贺碧云

非著名玛丽苏甲女文学家。

【限定梦境】雨水一盒

上一棒 @叶钊 

下一棒  @咕咕同学🕊 

加班结束后,你习惯在回家之前在地下铁的商城逛一圈。试穿刚上市的新款成衣,品尝最近走红的小吃,购买轻奢店里畅销的饰品,日子看似日复一日没有改变,甚至翻不出什么波澜。

但是你知道,随着刘也回国的日子渐近,你的心不可避免泛起焦灼。

可是你们之间已经没有交集了,而且你也不会让自己跟他再有关系。你们充其量是彼此寂寂无名的前度而已,他不会无端端地记起你,也不想他费心把你记住。

如果非要记起什么,最好是他想起你的时候心会痛,会希望如果你们没有分开就好了。但你也知道这是不可能的,他那种人,可能女友都换了好几轮,也可能每一个都跟他去过小樽看雪。

咬了最后一口雪糕,你将剩下那一半快融掉的液体扔进垃圾桶。不是为了减肥,只是你不喜欢快融化的东西,这小小的执拗是你自小的习惯。

走出地铁口,你抬头望了一眼昏黄路灯后面哑黄的月亮,耳边是不绝于耳的蝉鸣声,扰得你心思更烦躁了。

这个夏天,为什么这么长,长到像是永远不会入秋似的。

 

刘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出现的。

他打了双闪,接了一个刚从地铁站出去的小姑娘。你认出了他的车,但没认出他身边坐着的是哪任女友。原来,他早就回国了。你心里的惴惴不安停止了,叹了叹气,从旁走过。走得轻巧,连眼神都没有再给他半个。

以为见不着的人,如今轻轻松松地打了照面,谁都没有跟谁打招呼,就像路上行人一样互相经过。

这就是你们最后的结局了吧,而且是单方面在你自己心里写的结局。

他不认得你了,你以为自己至少会有一点点伤心难过的,没想到真发生的时候,你心上丝毫波澜都没有。

可你分明清楚感受到,当时隔着车玻璃的对视,有在你脑海里刻下一个印记——他是你在分手后的第三个年头,还没有彻底放下的前男友。

以后你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像他,却又不是他。从前你以为他不过尔尔,却不料自己人生唯一的爱都给了他。

 

三年前,你初出社会,工作的第一个公司的老板,就是刘也。他是典型的二世祖,顶着一张温温柔柔的脸,笑意盈盈,稍稍说上几句话就能让小姑娘前赴后继。而其中被迷得五迷三道的小姑娘里,有你。

也不是没有谈过恋爱的小姑娘了,也不是没有遇到过比刘也更会谈恋爱的对手,也不是没有被捧在手心里爱过。而爱得比较多的那一个,是输家,你最清楚不过了。

只是你那时候还小,天真地以为自己能做浪子的终结者,却没想到最后泥足深陷,苦缠着对方不放的,是你。

小樽的雪,东京的百货商店,你都跟他一一去过,也知道不可能会是他最后一个爱人。可你还是抱着侥幸和鸡蛋撞石头的心情,陷进去了。再回首时,已经认不出镜子里那个眼神偏执的女人,是你。

当即顿悟,没等到他变心,你就率先抽身离去。你知道他很累,你多疑又敏感。而你明明没有安全感却还在苦撑,其实他都清楚,他拿出比以往还要多的爱意来爱你,你都不满足。

因为你不信他的真心,所以这段感情继续下去,除了消耗彼此、磨灭爱意,没有别的结果。他有那么多爱慕者,有许许多多的快乐时光可以去过,跟你耗,何必呢?

谈不上分手,你连工资都不要,辞职离开。如果有心,不是找不到你,只是你们都默契的,不再联系,成为彼此通讯录里的幽灵。

 

偶然碰面的第二天,刘也等在你家附近的地铁站,你还想假装没看到经过,他拦住了你。不知道该说什么,只能相顾无言,直到他开口说要不要去喝杯咖啡。

许久不见,你们许多习惯都改了。坐在冷气十足的咖啡厅里,听着驻唱歌手的爵士乐,有一搭没一搭地寒暄。

他没说忘不了你,也没问你为何不告而别,更不提当年谁爱得比较深。他问你还想不想去悉尼,还想不想去墨尔本。

你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问,不解地看着他。

刘也苦笑了一下,说:“你以前不是说,想去那里定居吗?三年了,应该很多东西都变了,不过我还是想知道,跟我共度余生这个想法,还有没有变。”

他拿出一个透明的盒子,“这里是我去沙漠的时候接到的雨水,那天下雨的时候我就想到了你,觉得很可惜,那样的时刻我们没有在一起。也很遗憾,明明我那么喜欢你,你却一点都感觉不到。”

怔忪间,你好像流泪了。睁着眼睛,不敢眨一下,定定地看他,“你确定,是我了吗?如果你真的确定了,我为什么感觉不到。你身边来来往往那么多年轻好看的姑娘,我不确定,能留住你。”

刘也垂下眼,沉沉地说:“如果我说,我决定留在你身边了呢?从我们在一起开始,我就决定了呢?”

“我以为这是你想要的自由。”你低下头去看那一盒雨水,灯光昏暗,衬得它浑浊不堪。你的喉头像被人抓住了一样,说不出话。你很想念面前的这个男人,可你真的没有十足的把握,确定自己不会重蹈覆辙。

你爱他,你很确定,但你并不喜欢那个爱着他的自己。太过在乎,叫你呼吸困难,不够轻松。你已经不是从前那个小姑娘了,平平无奇的、周而复始的生活更适合你,哪怕这种生活像白开水。

放弃他,留住自己。你抬起头再看他一眼,闭上眼摇头:“我走了,也祝你快乐。”


评论
热度(37)
©贺碧云
Powered by LOFTER